A1295782248  

 

回台中的時候車上剛好在播這部老片。



中文名稱叫做老娘說了算。算是很原汁原味的翻譯。大意是一個母親自己帶大了三個女兒,最小的女兒,美妮老是遇人不淑,在一次又被劈腿之後,母親決定幫女兒徵友。

(後來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媽媽是黛安基頓演的,美妮是曼蒂摩兒)

 

在母親面試了很多人之後她挑中了一個她喜歡的,叫做傑森。她給了對方很多關於美妮的資訊,希望當個愛神邱比特促成這個她中意的男孩跟美妮的姻緣,這時候她面試人的酒吧有個吉他手,一個叫強尼的男人,原本一開始以為這個媽媽是想要追求老少配而來跟她聊天,才發現她是為了自己的女兒徵友。

 

強尼表示如果可以他也希望認識美妮,因為他覺得自己很欣賞這位女士,連帶也感覺自己可能會愛上她,卻被母親駁回,理由自然是自己是很會看人的,像是強尼這種外表的男性遲早會傷害自己女兒,讓美妮再度失望。

 

不過強尼還是偷拿了一張美妮工作地點的名片,自己製造了一個巧妙的邂逅。於是,展開了這段美妮與母親屬意的面試者傑森和不討母親歡心的吉他手強尼的兩段交

 

--


這齣戲讓我印象這麼深刻,實在要歸功於演出母親的黛安基頓,這個老牌演員演繹功力相當出色,成功演出那種母愛過剩想幫孩子把路鋪好,進而連人生都想干預的態度。

 

『我所作的一切都是因為我愛妳,這是我對妳的母愛!』

 

老實說整部戲看下來真的壓力超大,就算到最後她一直打電話對美妮道歉,如果換作是我經歷這些,我不認為我會原諒她。

 

整個戲路的走向都顯著的表現出美妮傾向於選擇強尼,甚至完全不把傑森放在考慮內,但是母親的插手跟干涉,一直左右美妮、為難美妮、迫使美妮去作自己認為"對她最好的選擇"。

 

What is Best Choice? Jason is Better than Johnny,Because I said so!

 

我說了算!什麼事情都是我說了算!因為我的出發點都是為妳好,因為我不希望妳在感情路上再跌跌撞撞,我親身出馬挑選我認為對妳最好的!接受對方!因為我說了他是適合妳的,我說了算,老娘說了算!

 

--

 

現在寫起來都覺得壓迫力十足的對白-

 

到底什麼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是對我們最好的,老娘說了算還是自己說了算?

 

故事的結局雖然是圓滿的,但那始終是一部戲,而多少人活在那個『我是為你/妳好』裡頭,無奈的接受這種我是為你好,多少父母是真的為了自己的孩子好,還是只為了自己好?如果現實生活中跟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讓人了解自主的重要,是不是會比較少所謂的『為你好才這樣子』、『這樣作都是為了你』。

 

那些說詞的背後,難道不是控制慾使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xanne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