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263534  

▲個人喜歡這個版本多過另一個海報版本。

 

我們都可能擁有那無法告別因此停駐的舊時代。

 

身為一個從懂事以來就著迷於老香港殭屍電影的孩子,國片台每每重播的殭屍片陪伴著我一路長大。小時候不同於其他的女孩子人手一隻芭比,懷裏揣著的是一隻因為新暫時停止呼吸而在當時大紅的殭屍娃娃。林正英、九叔,就如同正義驅邪的代言人,即使他英年早逝,他的風華也長駐我們心中,伴隨著那些一再重播的老電影而不滅。

 

前年文才許冠英也離開了人世,這些契機或許推動了麥浚龍與錢小豪合作,拍了這部緬懷英叔的殭屍電影。

 

在評論以前先說些有點灑狗血的情感發言,進入戲院前我原以為這部電影就如同過去錢小豪、許冠英與林正英合作,有點搞笑的殭屍片,但沒想到隨著劇情發展,我的眼淚從沒有停過,這部戲對我而言,是淚中帶笑的。

 

觀影結束後我迫不急待的想與也看過這部戲,經常討論電影的友人分享,但發現我跟他持對立看法,我支持尾聲才是真相,而他認為前面才是戲的本質。

 

不論用哪種角度觀賞這部電影,我想各自有兩派的支持者,透過我與他的對話,這部數十年後的致敬電影,這篇文章也許不算是影評,而算是一種對話記錄吧。

 

其實在電影結束後,我覺得劇中的小豪想傳達的是一種無法褪去的英雄光環。自殺的短短瞬間他還是脫離不了輝煌的過去而後死去,因此我喜歡尾聲的四分鐘,就是因為那四分鐘的點綴才更知道他揮別不了舊時代。

 

為什麼電影一定要拍出那四分鐘的意義:就是其實那並不存在於前面九十分鐘的「當下事實」,那是他死前最後的沉溺,在他上吊赴死的短短瞬間,內心深處仍然希望自己的死是壯麗的,跟過去拍電影一樣,倘若他的死去跟離開都是為了制服一個殭屍,那才是他應有的結局。

 

他沒有從過去走出來過,那四分鐘就是告訴觀眾跟戲中的小豪,因為無法告別所以他選擇死,他是如此眷戀舊時代、眷戀舊時一切榮光,連赴死身上的身家也只有過去的戲服,所以無法前進的他選擇留在當下,甚至在死的短暫幾分鐘做了一個璀璨的夢。

 

朋友覺得只要最後拍出他還是上吊了,門關起來就夠了,但因為那四分鐘我個人會覺得那短短的交代能讓故事前面一個多小時連結在一起。

 

因為在他死前的幻覺,每個人也都留在過去裏。每個人都有自己捨不得而無法前進的過去。

 

友人:「我認為他的背景鋪陳,其實並沒有好好利用演員這一點,多數的回想畫面,其實跟好萊塢經典的失婚男人戲碼沒有兩樣,夢中他幾乎不懷念過去身為演員的時刻,在夢中出現的家庭也鮮少有被他的演藝事業介入的描寫,只有他窮了,就被老婆拋棄的紙片描寫;這讓我很難信服他對演藝生活抱有眷戀,最能表達這一邊的場景大約只有開場的舊戲服。」

 

但是,第一點他是否真的離婚?而後來領屍的人看遠景也知道是個成人,如果他的確剛離婚沒多久就到這棟大廈一心尋死,夢中他的孩子還是個少年,那麼這又何解?因此我認為電影一開始我們就已經進入了小豪的幻覺中,

 

真實的狀況就在那最後四分鐘裏面。

 

他來到大廈、見到那些實際是這樣的人,進入一間空房,上吊的幾分鐘間,他放不下而做了一個電影前一小時多的夢境,在那個夢裏面他與梅姨的對話,還有他被附身上吊前那段場景的記憶,就算他離婚我也不覺得是短時間內離的婚。

 

可能他早就離婚了,因為在他夢裡小孩還小,來領屍的可是大人了。只因為他就是一直活在過去的人,所以他的夢裏的所有東西也都活在過去。但是他在現實遇到的都不是活在過去的人;在他的夢中,梅姨不想改變現況他想要冬叔繼續活著因而製出殭屍、楊鳳永遠忘不了開門那一幕慘劇所以發瘋、友哥根本不是道士世家傳人,也不是大排檔的老闆…

 

現實他的身分跟立場完全相反,燕叔安安穩穩的坐在管理員位子上,顯然自得其樂、不喜歡多管閒事(在管理員的辦公室內,以鐵柵欄隔絕跟外界的親密連結),他夢裏面的跟現實的人完全看待人生是不同的腳步。

 

有些人會如同我朋友一樣不認同最後四分鐘才是真實的這個論點,但就是因為那四分鐘點出上述所說,如同也去看這部電影的我朋友說:「我不覺得他是走不出過去的人,我覺得他是英雄,人生如戲如此離奇,他就是搬去一個新居遇到比戲更脫離現實狀況,他真正制服了一個殭屍,他從過去到現在都擁有他的榮光,因此電影尾聲完全破壞了他的神勇,像是在告訴觀影者這就是一個離開不了舊時代的人寧願留在過去所做的傻事也在告訴觀影者,前面你其實也跟著小豪一起在做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xanne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