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1  

 

這幾年,國片與港片的再度崛起燃起我的興趣,加上這部片有任達華與謝霆鋒,上映不久我就乖乖去戲院報到,只是救火英雄並不是一個動作片,如果因為想看動作片而進影院的,所以進去想看像是什麼好萊塢打火英雄之類可能會失望。

 

但是,如果你想看演技、想看劇情、想要體會這部戲透過消防員與火災的包裝之下想傳達的真正意涵,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劇情片。

 

藉由消防隊救難與犧牲的過程,其實整部戲是一個對於自我的救贖。

 

胡軍、任達華、謝霆鋒、余文樂的演技非常出色,尤其是胡軍的旁白,其實有助於不少原本可能只是想衝動作片的人了解這部戲的主旨。

 

這部電影採用破題法,從頭到尾就是以一個重點貫穿整部戲-「濃煙」。

 

大家國小國中都學過基本的防災知識,也應該曾參與過火災的演習,從小我們就知道,火災可怕的地方不是火,而是火所製造的「高溫」與「濃煙」。尤其在不少的數據中都顯示濃煙吸入致死比真正被火燒死的狀況多出很多倍。

 

而救火英雄的編劇抓住了濃煙的特點,以消防員的背景、透過劇情中濃煙與救火的歷程,說了一個關於自我與陰影的故事。

 

濃煙對於消防員與陷入火場的人是致命的,那麼濃煙對於看戲的我們呢?

 

電影裡培總(任達華)在火場中對永森說:「我們消防員,其實作的工作不是救火而是救人,救人之前要戰勝濃煙跟黑暗,我相信你可以把我們所有人都救出去。」

 

這句話其實是這部電影的中心宗旨,貫穿全劇的濃煙其實是一種象徵,濃煙之於消防員,就如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陰影之於我們。

 

在電影背景裡,志輝(安志杰)、永森(謝霆鋒)、邦潮(余文樂)三個人因為過去的一場火災救援三個人有了心結,這個心結最後就在這個發生重大災情的平安夜有了了結。

 

每個人都曾有自己過不去的傷痛,不論他的引發點來自什麼事,但是很多時候,時間過去,傷口卻沒有痊癒。我們可能遮遮掩掩、千方百計不去面對,因為碰了會痛,也對治療自己感到無計可施,更不知道如何真正的面對那份創傷。

 

如果想當爽片看,會容易覺得這部戲想說太多,而觀眾似乎接收不了這麼多劇情堆疊。但是穿插在劇情中的暗示,會讓身為觀看者的在劇情的推演中發現其實就是只有這麼一個中心意涵,那些劇情分支都只是導向故事核心的伏筆。

 

個人覺得以整個發電廠火災現場跟前面伏筆的望發街酒廠爆炸做為一個面對自己內心黑暗的暗示,一步步看著永森自我的對話與決定,這些前述的鋪陳如果抽去也會顯得劇情不夠力道。

 

這部戲真要說,永森是第一男主角、海洋(胡軍)與邦潮是第二男主角,這部戲隨著志輝墜樓意外、培總努力以鐵鎚敲開通風槽引濃煙因此陣亡的行為,也代表他的作為引起永森在救災過程面對自身的陰影、同時因為培總犧牲下了一個重大決定。

 

培總也曾對永森說:「戒菸就是不能躲、不能避,面對他,我就能控制自己要不要抽他。」

 

如果是你,又會選擇如何面對內心的創傷?擁抱創傷,或是逃避?

 

我們又能不能藉由各種不同的方法,就算不能治癒自己,仍能與自我的陰暗面和平共存?

 

電影將盡,永森選擇了犧牲自己,如同培總所說的,他救出了所有人。也透過在他與培總跟阿葉抽菸的情景,輕鬆的笑容,與尾聲消防隊全員的合照可以明白永森藉此救贖了活在過去陰影中的自己與邦潮。

 

雖然爆了不少雷,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希望大家可以進戲院看看,尤其謝霆鋒、胡軍、余文樂與任達華精湛的演技,相信兩個小時的收獲絕對會超出他的合理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xanne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